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17/12/21 15:46:52  点击次数:

       2017年,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濮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主动公开信息,加强网站管理,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我局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一把手”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由主管领导兼任主任,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2名办公室人员具体负责。目前,分管领导为副局长运壮志,由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孟丽敏、刘双双2名同志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仇蒙同志专门负责网站更新工作。同时,继续实行政务信息联络员制度,各科室、各单位分别明确1名政务信息联络员,定期上报本科室、本单位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组织协调和分工协作,保障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工作制度完善,公开质量提高。健全落实制度,严格规范程序,不断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一是建立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考核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发布信息内容完整、分类正确、格式规范。全年共审查信息11条。二是建立并严格执行政务舆情监测、报告、处置、回应工作制度,加强监测收集,开展分析研判,做好处置准备。2017年,市商务局未发生重大敏感政策舆情事件。三根据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实际需要,编制和完善了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力求内容完整,操作方便,及时更新,便于公众查询了解商务工作四是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年度工作报告。经局法规科审核,我局主动公开了《濮阳市市本级猪肉储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等2个规范性文件,及时上网发布了2017年政府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三、公开工作主动,政策解读及时。今年以来,我局认真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将“五公开”要求和政策解读落到实处。一是积极发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商务部门及相关部门政务信息,确保内容完整、分类正确、格式规范。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517余条。政务公开信息保持动态平衡,无突击公开现象。二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定了工作要点,全面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结合实际,定期发布了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品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围绕豫商大会举办,发布了化工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招商项目信息,激发社会资本来濮阳投资。同时,对企业关注的农村电商扶贫资金分配、示范电商园区和电商企业评选等工作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省、市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依申请公开事项受理与市政府链接,确保接受渠道便捷。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我局及时通过邮件、短信两种方式,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得到了申请人的赞许。四是按照全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联合市改革办,对我市出台的《濮阳市支持开放招商转型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第一时间在濮阳日报上进行了问答解读,受到了社会好评。

四、网站建设加强,专栏规范完善。今年以来,我局严格制度,增加投入,加强网站建设,规范公开专栏,发挥了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应有的作用。一是在网站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位置更加醒目,设置更加规范,内容定期更新。严格执行《网站内容保障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值班读网》等制度,确保网站所有内容符合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二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及时防范网站可能遇到的安全技术隐患,不存在高危漏洞现象,全年网站运行良好。三根据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建设的通知要求,以方便群众知情参与为出发点,进一步完善了市商务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将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及分工情况、内部机构设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审批服务事项、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季度收支情况等,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公开。四是按时办结群众来信来访,及时给予反馈。今年共办理人民网留言2件,涉及早餐工程、招商引资等内容,共办理市长信箱来信2件,涉及农村电商培训、外派劳务等内容,我局都第一时间给予回复办理,受到网友的好评。

五、按时报送材料,及时分类归档。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及时上报了各类总结、年度自查报告、统计数据等材料。对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分类建档,方便查阅。

六、开辟公开渠道,扩大社会影响。为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我局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平台,及时公布商务信息,全年通过濮阳日报、濮阳早报、濮阳电视台、濮阳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80余条。重视新媒体的宣传作用,专门开辟“助力濮阳电商发展”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电子商务类信息,有效拓宽了宣传渠道,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2017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方法不多等问题2018年,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强化检查监督,不断创新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形式,不断提高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