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21 11:02:51 []人次

 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精准扶贫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紧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致力于把电商打造成贫困群众得实惠的致富产业。先后创建了范县、台前县2个国家级濮阳县、南乐县2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截止目前成县级电子服务中心7个、乡级服务站62个、村级服务点1442个,其中贫困村服务站点515个;建成区域性集配物流中心7个、贫困村快递物流网点388建成特色产品体验馆8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12家、农产品品牌11吸纳贫困群众就业4000开展专项电子商务培训500期,累计培训4万余人次。主要做法如下:

落实责任,加强政策支持。成立组织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濮政〔201531号),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市直单位为成员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保障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台政策为贯彻落实《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濮办〔201755号),根据国家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征求市财政、审计、扶贫等单位意见,出台了《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实施方案》(濮商〔2016140号)从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站点建设、物流配送网点建设、品牌培育、支持电商企业收纳贫困人员就业、引进培育电商专业人才等11个方面,对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支持标准、申报材料提交、资金拨付程序进行了细化,并设计了各类项目的申报表,为项目规范化实施夯实了基础。落实资金根据市扶贫指挥部文件精神,制定了《2018年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资金分配方案》并以正式文件交付至财政局,分配电商专项扶贫资金1000万元其中濮阳县300万元,清丰县145万元,范县100万元,台前县355万元,开发区100万元。根据《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要求,建立了电商扶贫工作台账,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工作完成节点。先后6次召开推进会,510余次赴县(区)调研督导,确保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参与制定了《濮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濮扶指〔20188号);制定了濮阳市商务局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责任目标,并按照制定的责任目标开展工作起草制定了《濮阳市商务局2018年脱贫攻坚责任书》并报送至扶贫办。

注重实效,开展宣传培训。加强政策宣传利用《濮阳日报》、《濮阳早报》、电视台阳光热线等主流媒体对《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等政策进行解读,并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进行了持续宣传和解读。印发了农村电商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及时发放到各单位、各县(区)、全体驻村第一书记手中。要求各县(区)在贫困乡镇、贫困村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宣传,确保贫困户对电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明白会用,营造浓厚的政策宣传氛围。目前共印发宣传海报5万余份,宣传单5万余份,竖立宣传牌500余个,粉刷墙体标语2000余条,悬挂条幅500余条,通过大喇叭宣传电商扶贫政策500余次。制作示范点牌匾印发了《濮阳市商务局办公室关于制作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示范点牌匾的通知》(濮商办〔20181号),制作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示范点牌匾资金17万元下拨至各县),其中,濮阳县4.8万元,范县4万元,台前县3万元,清丰县2.2万元,南乐县2万元,开发区1万元组织专业培训对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摸底排查,根据贫困人员具体情况及个人意愿,建立贫困人员电商培训名录。联合阿里巴巴、京东、北京邮电大学等,利用已建设的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乡级服务站,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免费电商知识和技能实操培训。2016年以来,已举办培训班500余期,培训人员40000人次,贫困人员开办网店80个。濮阳县庆祖镇水屯村电商服务点合伙人王殿超,参加电商培训后,于201612月建成该网点,2017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平均月收入6000多元20181-9月份,销售推广本地产的鹅蛋、莲藕等产品450单,销售额15万元。

全面推进,健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2个国家级、2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县、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及物流配送网络建设,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带动农民增收、就业增加、农业增效。目前,全市已建成电子商务县级服务中心7个、乡级服务站62个、村级服务点1442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点515个;建成区域性集配物流中心7个,乡级快递物流站53个,村级快递物流网点1141个。清丰县中业移动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在20个村设立村服务点,带动农村留守人员就业达300人。其中,韩村乡建设的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其店长是一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月收入6000元左右。

培育品牌,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支持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对贫困地区每培育一个农产品标准化品牌,给予1万元一次性奖补;培育为省级、国家级农产品标准化品牌的,分别给予5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开展贫困村产业和贫困户农特产品摸底工作,积极培育品牌,对范县大米、清丰食用菌进行品牌培育已申请注册毅农、桃园建民等为我市农产品特色品牌。下一步将制定农特产品的销售计划,通过对贫困村农特产品的资源整合,使其达到网销标准,从而实现线上销售,使电子商务真正服务于扶贫大局。目前,累计培育毅农、桃园建民、邮翼等农产品品牌11个,培育乐村淘、爱果、农情美食品等农村电商龙头企业12家。

整合资源,力促产品上行。濮阳县建成仓储面积500平方米的农特产品公共仓,免费提供给电商企业入住,并在农产品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优先使用贫困人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台前县建成电商产品溯源体系,鼓励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以网销倒逼生产,促进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该县大力发展“电商+农业”鼓励电商创业者销售县域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并通过发展“订单式农业”,推动3家农业合作社与电商企业签订产销协议,带动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目前,已有草菇、樱桃、小杂粮、鹅蛋、黑猪肉等640种农产品,通过淘宝、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走出台前卖到全国。

 

 

20181127

 
下一个: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