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日期:2019/12/13 16:01:04  点击次数:

 

濮阳市商务局
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按照推动权力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的总体思路,认真组织,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简称“五公开”),精心准备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关于对2019年度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和考核的通知》要求,现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工作
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及时更新,保证了指南中地址、电话、邮箱等信息准确。2019年,市商务局主动公开信息162条市商务局高度重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答复公开,在局网站公开答复市人大政协议案提案10件。重视“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建设,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开设“投资濮阳”、“濮阳电商”2个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宣传招商引资和电子商务工作动态,累计关注300余人,推送信息78余条。局网站日常更新有专人负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动态平衡,无突击公开现象。严格审核把关发布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分类正确、格式规范。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栏建设和管理
市商务局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设置规范、内容更新及时。印发了《濮阳市商务局网站内容保障制度》等制度,内容包括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等制度。2019年,我局收到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的群众来信8件,均已按时办结。网站安全防范技术措施到位。我局部分人员、职能调整后,及时更新了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建设符合要求。
四、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葛岩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在每个科室、每个直属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监督制约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贯彻实施《条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濮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内容包括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发布协调、考核、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7项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2019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有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方法不多等。2020年,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强化检查监督,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不断提高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