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8/16 16:05:43 []人次

 

程兴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建议收悉。根据商务部门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将电子商务作为实施精准扶贫、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抓手,推动电子商务应用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致力于把电商打造成贫困群众得实惠的致富产业。
一、落实责任,成立组织,做好电商扶贫工作分工。根据《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濮政〔2015〕31号),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有关市直单位为成员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组织,保障全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出台政策。为贯彻落实《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濮办〔2017〕55号),根据国家商务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规范(试行)》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征求市财政、审计、扶贫等单位意见,出台了《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实施方案》(濮商〔2016〕140号)。从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站点建设、物流配送网点建设、品牌培育、支持电商企业收纳贫困人员就业、引进培育电商专业人才等11个方面,对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支持标准、申报材料提交、资金拨付程序进行了细化,并设计了各类项目的申报表,为项目规范化实施夯实了基础。落实资金。依据《中共濮阳市委办公室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濮办(2017)55号)文件精神,结合各县(区)电商扶贫项目安排,经局党组研究,对2019年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资金1000万元进行了分配。
二、开展宣传培训,培育带贫主体。继续加强电商扶贫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宣传车、墙体广告、海报、折页等媒介宣传电商扶贫政策。如通过实操培训、下乡宣讲、沙龙讲座、网络培训等形式,越来越多的贫困户通过电商培训走上了创业就业之路。一是继续联合驻村第一书记持续开展“电商专家下乡扶贫”活动,培训下沉,送服务到村。将50岁以下的农村待业青年、村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残疾人等人群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开展电商知识普及性培训。对有能力有意愿接受电商培训的贫困户开展免费培训、对乡镇村干部及第一书记进行轮训。二是对进入电商培训名录的16岁以上、60岁以下适合电商培训人员进行分阶段、分批次的培训,做到“应培尽培”,共开展电子商务各类培训40多期,培训人员5000余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员1409余人。三是继续组织实施电商致富带头人计划,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培育一批电商致富带头人,1-6月份,已培育贫困村的电商致富带头人215名,电商企业带贫1767人,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带动一人,致富一方”的目的。如南乐县挖掘电商亮点,以南乐农村电商带头人申志刚为首的“龙乡拼购”发展迅速,这是本土首创的一个社区拼购平台。利用实施“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龙乡拼购有170多名拼购团团长,这些人大多是农村超市老板,用户通过平台下单,平台将商品配送到团长处,用户从团长那里把商品取走,完成交易。这种模式降低交易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经过6个月的运营,交易近11万单,营业额达180多万。“龙乡拼购到俺家,电商扶贫乐开花”文章在省商务厅网站发表,这种新模式成为电商扶贫的新动力。
三、全面推进,健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2个国家级、3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带动作用,大力开展县、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及物流配送网络建设,着力构建便捷、高效的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解决电子商务进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带动农民增收、就业增加、农业增效。截止今年6月底,我市已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7个、乡级电商扶贫服务站62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1442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577个,贫困村快递物流网点388个,除搬迁村和能覆盖到的体量较小的村,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贫困县全部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建成区域性集配物流中心7个、建成特色产品体验馆8个。
四、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助推农特产品上行。一是通过举办农产品电商产销对接会,促成电商企业与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产销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探索“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服务站+物流配送”“媒体+电商+订单农业”等电商扶贫模式,2019年各县(区)结合实际,举办了一些产销对接活动,如开发区聘请京东运营商,开通“濮阳特色产品京东馆”网络销售平台,引进国内知名社区电商品牌“松鼠拼拼”,力助濮阳本地农特产品网络销售,开展“松鼠拼拼濮阳站开城暨农产品上行终极解决方案发布会”,邀请了300多家本地农特产品企业及农户参加发布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达160多家,现场签约上线销售30余种商品。如台前县引进新鲜血液保障农产品上行。一方面,引进邮政速递、顺丰速运,樱桃收获期间,邮政速递与顺丰速运在樱桃园设置物流点,提供专门的打包箱和冰块,冷链运输车随时收纳打包的樱桃,确保全程低温运送。另一方面,除传统通过电商平台交易外,引进专业直播电商团队,在视频平台通过直播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积极对接电商企业,贯彻落实扶贫带贫政策。建立企业与贫困户联结机制,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度、收益度,增强带贫的持续性。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参与到电商网络销售中来,增加依托电商平台创业就业机会,保障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并长期受益,促进贫困户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累计企业带贫5000人。1-6月份,我市通过电商促进农产品上行销售3.59亿元,其中贫困地区上行销售1.2亿元。
五、开展品牌培育及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工作。累计培育毅农、桃园建民、邮翼等农产品品牌15个,培育乐村淘、爱果等农村电商龙头企业13家。积极摸底贫困乡镇特色产品,促成红薯、豆制品、樱桃,花生、香梨、汽配、肉鹅等贫困乡镇特色产品与相应电商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如范县制定了《大米加工标准化操作手册》《莲藕生产良好操作规范标准手册》《范县食用菌生产流通良好操作规范》,有利于开展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6月18日,全市首个发布的区域公共品牌“中原美范”在范县“落地生根”,6家企业被授予品牌使用权。“中原美范”作为全市首个发布的区域公共品牌,旨在以公共品牌为龙头、以有机绿色农产品为载体、以安全品质为核心、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范县农产品整体附加值和产地品牌形象,促进范县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叫响一个品牌,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经济。
 
 
 
                          2019年7月16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商务局   7775580   联系人:张庆国)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2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