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重点产业
发布时间:2020/2/19 16:19:48 []人次

 

近年来,濮阳市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产业强市、创新兴市、生态立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积极推进“三大改造”,做强 “三大”、“ 三专”产业,工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一、石化产业基础完备,链条完整。濮阳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生物化工基地,化工产业优势突出。中原油田年产原油120万吨左右、天然气3亿方左右,丰利石化拥有原油进口资质222万吨,年输油能力2000万吨的“日濮洛”输油管线加快建设,并在濮预留门站和输油能力。榆济、中沧、新粤浙等输气管线汇集濮阳。库容10亿立方米的文96地下储气库建成投用,库容104亿立方米的文23战略储气库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濮阳建设有中原乙烯、中原大化等中央和省属大型企业,丰利能源、龙润石化、蓝星化工等一批外来龙头企业,盛源石化、宏业化工、蔚林化工等一大批本地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形成了门类齐全、链式发展的化工产业体系,涉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生物化工等近10多个领域。2018年石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12家,主营业务收入达1300亿元,占河南省的五分之一。

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园区化、循环化、绿色化理念为引导,整合市城区东部3个省级化工类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65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20181116日,河南省政府批复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支持濮阳建设“全国重要的新型化工基地”。濮阳新型化工基地以炼化一体化为基础,重点拓展乙烯、丙烯、碳四、对二甲苯、苯等五大产业链条,培育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三大产业集群,构建“一基五链三集群”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上下游一体化、资源配置合理、产品协同有序的优势产业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借助石油化工城市品牌,依托产业、资源、人才、对外合作等综合优势,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推进化工产业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二、装备制造产业特色明显,转型加快。濮阳装备制造产业以石油机械、特种车辆、轴承数控机床和汽车零部件为主,是河南省重要产业集群之一。2018年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209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3%。产品涉及钻井、采油、炼化等8大装备2300多个品种,基本覆盖了油气上、中、下游全产业链业务领域。中原特车等3家企业被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50强企业,打造出“中油”、“石油人”等17个中国名牌。中拓管道、锐驰高科、望联机械的技术国内领先,绿探集团生物质锅炉市场前景广阔。台前县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多家,产品种类涵盖60余个系列、800余个品种,年产起动机200万台、发电机250万台、充电器500万台。德力西电器、汉阳电子等一批外来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我市,不断丰富壮大我市装备产业。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机械设备制造业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产品的开发,向节能高效、自动智能方向发展,加快提升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重点发展油气钻采装备、特种车辆、轴承装备和汽车零部件产业。

三、食品产业基础雄厚,前景广阔。食品产业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以畜禽加工、冷冻饮品制造等20余个门类组成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达到185家。清丰县和南乐县被命名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木伦河集团、雪汇食品等8家企业获得“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称号,训达油脂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下一步,按照“做大粮食深加工、做强肉制品加工、做优果蔬品加工”发展思路,围绕“创品牌、增品种、提品质”,大力开发新型安全、方便、营养、健康食品,打造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加大与全国知名品牌、行业龙头食品企业的合作,提升产业层次和品牌知名度,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新步伐。

四、家具制造产业集群发展,配套完善。积极承接北京、广东、四川产业转移,引进了双虎、全友和好风景等一批国内知名品牌企业;集群引进京津冀地区150多家家具制造企业,落户我市清丰县。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71家。羽绒服饰产业起步早、影响广、势头好。主要分布在台前县、范县,已形成从水洗、分拣到羽绒寝具、羽绒服饰生产,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培育了雪鸟、鹏达、众鑫等一批本地知名龙头企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2018年规模以上企业68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8%。年加工羽绒3万吨,已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羽绒羽毛集散地,国内三大羽绒生产基地之一。芳欣制衣、向阳服饰等一批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领先,潜力巨大。建成了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以聚乳酸、热塑复合材料为主的生物基产业链。园区目前入住项目18,总投资42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1.75亿元,13个项目建成投产。永乐生物、龙都天仁、宏业生化等一批优秀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具备了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基础和条件。

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竞相发展,势头强劲。濮阳是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LED封装材料生产基地,惠成电子是国内LEDOLED封装材料主要供应商,生产规模世界第二。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四分之一的沃森化工2万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高性能复合材料稳步提升,为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管材、薄膜高性能复合材料提供了原料保障。绿寰宇化工生产的三聚氰胺泡沫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华能光伏发电、中昊光伏发电、中石化新星地热等项目相继落地。天能集团、迈奇锂电等一大批中外知名企业迅速发展壮大。拥有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锂电池原料生产基地。中国电子商会在我市投资建设的大数据产业园目前已入驻腾讯等147家企业。下一步,要以打造化工新材料、大数据产业、生物基材料等优势产业为重点,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下一个:华夏龙都 魅力濮阳    上一个:产业发展促进科职责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