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2/1 10:49:59 []人次

 

程兴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濮阳市大数据物流平台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发展空间广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业发展,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原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建设国内重要的石化能源物流基地、三省交汇区域物流枢纽等定位,依托铁路、公路、园区等形成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网络,积极打造中原城市群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加快建设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市商务局作为全市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牵头单位,积极协调各县(区)及市直部门,围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快递物流、石化能源物流四大领域开展工作,促进了我市物流政策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更加健全、物流体系初步建立、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发展模式不断创新、行业监管不断加强、培训教育持续开展,全市物流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我市物流业转型发展攻坚工作被省转型办评为“优秀”等次。
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我市从政策制定、企业培育、龙头招引等多个方面着手,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开展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促进我市物流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规划引领,高位推动。2018年3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关于印发濮阳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濮政办〔2018〕18)中提出,“搭建物流行业信息平台。引导大型物流园区、企业搭建物流行业信息平台,应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全市范围内仓储资源、物流园区、运力资源、货物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和动态监测,提供货源与运力的精准推送、智能匹配服务,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提升物流运营效率市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2019年濮阳市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2020年濮阳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要点》中,也均对我市物流业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年度发展目标和重点建设方向。
二、培育企业,创新发展。我市积极鼓励支持重点物流园区、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托行业需要和自身需求,搭建符合自身发展及市场行业定位的数据分析、信息共享、车货匹配、资源配置等物流大数据平台,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市危化品物流园建设的“危化品物流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包括车辆动态监控服务平台、运输管理系统、GPS调度监控系统等,提高了我市危化品物流的信息化发展水平。河南脱颖实业有限公司濮阳分公司的“货运快车”平台,提供车货匹配等互联网货运服务,借助移动智能终端、物联网、在线支付等技术,实现“接单、装货、保险、运输、送达、 费用支付、税务同步、发票开具”等整个货运全流程的网上闭环管理,可以有效减少货车空跑,整体提升货运行业的运输能力和效率,提高货运行业的社会效益。河南水金湾物流有限公司研发的“中原号大数据物流平台”,是国际多式联运物流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可以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门到门”的优质、便捷、高效铁海联运国际物流服务。河南村村仓智能仓储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村村仓智能仓储物流监管系统”,以工业产品下行、农副产品上行、物流快递直接到村为宗旨,通过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智能路由显示系统,实现订购与物流配送的精准结合,打通县、村双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以上几个企业及其大数据平台系统,是我市近年来发展物流信息化大数据工作中的涌现的典型代表。
三、招引龙头,重点支持。在加快本土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我市积极加强与国内领先的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物流发展理念和应用技术,提升我市物流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科技发展水平。2019年,我市积极与京东集团加强合作,京东物流旗下的京东云仓项目正式落户我市台前县、濮阳县,云仓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及现代管理方式,实现了仓储、物流、ERP管理一体化。2020年7月,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实施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建设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中心。我市还积极与满帮集团对接联系,依托满帮集团在信息化、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合力研究推动濮阳物流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物流业信息化水平。目前,运满满、货车帮、货拉拉、快狗打车(58速运)等国内领先的市场化互联网物流、车货匹配等大数据物流信息平台均在我市开展业务,对提升物流信息化程度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尽管我市物流信息化工作做出了一定成绩,但是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与市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建设市场化物流大数据平台,促进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区域内和行业内物流信息共享,促进全市物流信息化工作发展。
 
 
                                 2020927
 
联系单位及电话:濮阳市商务局  郭海滨  13939395757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