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3/28 11:58:33 []人次

 

濮商〔2020〕36号
 
 
濮阳市商务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
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局,开发区外联局、工业园区招商服务局、示范区招商融资促进局:
根据省商务厅工作安排部署,去年我市开展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通过3个月的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预付卡市场秩序有所好转,强化商务执法领域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市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上还存在较多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卡企业管理不规范,排查摸底工作不力,无监管数据库,很多实质性发卡企业未能及时备案,造成监管盲区,各类风险高发。12312商务投诉举报热线多次接到预付卡的投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发卡企业管理,排除潜在风险,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企业备案管理
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规定,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排查摸清辖区内发卡企业底数,主动约谈达到备案条件而未备案的企业负责人,督促其企业尽快备案,增强备案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引导发卡企业完善发卡制度和资金管理措施,及时掌握企业发卡动态,加强日常监管。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经常开展现场检查,提高检查频次,特别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重点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对通过12312举报投诉的发卡企业违规行为,要切实做到有案必查,一查到底;并通过在“信用濮阳”网站公示处罚结果,实行联合惩治。
三、做好风险预警和消费提示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增强对发卡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严格按照《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单用途预付卡发型与服务要求,规范服务行为,及时公示企业发卡变更、注销信息,防范可能发生的资金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要加强对消费者的风险教育,通过公益广告、媒体宣传、培训宣讲等多种形式,鼓励消费者查询备案信息,引导消费者理性、适度购卡。
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包括处置措施、职责分工、信息发布等内容,对“跑路”的发卡企业,各县(区)商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处置。协助做好企业发卡数据核查,与相关金融机构练习,消费者安抚和舆论引导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商务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指导企业开展检查,跟踪整改进展情况。各县(区)商务局要落实工作职责,具体实施。
(二)加强宣传。各县(区)商务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相关政策的知晓度,及时向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科上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摸底排查开展情况。
联系人:李志红 韩学记
电 话:7775989
邮 箱:hnpyzgb@126.com
 
 
 
                               2020年3月27日
 
下一个:《濮阳市2019年至2020年鼓励老旧营运车提前淘汰补贴实施办法》    上一个: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