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大象新闻APP

怀抱梦想 脚踏实地

动真格!“辣味”十足!濮阳这场持续10余小时的会议脱虚向实,令人耳目一新

河南新闻广播2022-07-25 14:42:06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成书丽

本来以为是一场正常、普通的评议会,不料却让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直呼:濮阳“动真格”啦!

不仅仅是杨建国,不少参会的领导干部、企业家代表也感受了这场会议直指人心:

“感觉到汗涔涔,坐不住!压力山大啊!”

“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中间就吃了一份盒饭,感觉时间哗的一下就过去了。”

“大家都用数据说话,干得好不好一目了然,让人耳目一新!”

“压力就是动力,晾一晾、晒一晒、比一比,就是一种鼓舞和鞭策。”

“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濮阳市最大的差距不在要素,关键是人,在于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在于干部的理念、思路与作风!”

“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

他们为何发出如此感慨?

7月17日,濮阳市召开能力作风建设暨半年工作述职评议会,各县(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参加,内容是对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大复盘”,分析短板和不足,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应邀参会。杨建国发现,一场会议开下来,在场很多人都“坐不住”了,会议全程“辣味”十足,令人醍醐灌顶、催人清醒。

前不久冲上热搜成功“出圈”的濮阳市,为何要在此时给自己泼上一盆“大冷水”?又为什么会如此“动真格”?

“不同寻常”的会议

按理说,这场会议应该是濮阳市党委政府内部的半年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但会议还特邀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参加。

这种会议结构,在濮阳市过去,很少见,而且汇报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各县(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职,直接采用PPT演示,在有限的时间内,用图表和数据说话,直观具体地展现在所有人面前,一清二楚。

这种汇报方式,在濮阳市过去,同样也很少见。两个不寻常,突显了这一次会议的基调——动真格。

随后就是上半年工作的全面“复盘”,会议通报了濮阳市2022年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效和亮点。

“现在明显感觉到濮阳一些同事,看问题的站位更高了,思考问题的角度更加多元化了,视野也更加开阔了,脑子里装的东西更多了。”

“来参加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的很多院士、专家,过去对濮阳市没有任何的概念,甚至对濮阳发展氢能产业持怀疑态度,但到濮阳来看过以后,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濮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9个月以来,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大提升”,思想上破冰,重塑了濮阳精气神;工作上破局,构建了责任落实新范式;战略上破题,实现了发展能级新跃升;濮阳项目建设、创新驱动、换道领跑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率先起势、率先成势、率先出彩的效果。

这样的效果,靠的是濮阳亮眼的数据。

2022年1—5月份,濮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居全省第2位;外贸稳居前列,进出口总额增长90.6%,居河南省第2位,其中进口增长133%,居河南省第1位;工业税收17.1亿元,增长25.7%;

“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濮阳市比重73.6%,增长7.7%;“三专”特色产业合计增加值占濮阳市比重4.9%,增长18.2%;第五期“三个一批”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539.88亿元,居河南省第四位;

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濮阳连续2年保持优秀等次;濮阳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连续四年居河南省第4位……

上半年濮阳市的成绩的确可圈可点,每条亮点都有直观的数字和排名。

然而,充满“甜味”的成绩通报仅仅谈了一小会儿,下面很快转向“辛辣”而犀利的问题剖析,让与会人员颇感“紧张”。

“GDP增速排名前三、排名后三的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前三、排名后三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前三、排名后三的县区;工业投资排名前三、排名后三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前三、排名后三的县区……”

“经济运行不稳、波动比较大;传统产业占比始终较高,战略新兴产业占比小;企业效益不佳;项目支撑不足,项目投资规模偏小;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型企业总量偏少、规模小;市场消费不活;要素保障不够……”提到的每一条“不足”,都有具体的数据分析。

不仅如此,濮阳市还当场公布了各县区评议结果,不仅全部都“晒”成绩,还“晒”名字。

各县区得分是多少,排名是多少?重点工作牵头单位得分多少?排名是多少?清晰分明,让台下的各县(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和重点工作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听得“脸红心跳”。

“感觉到汗涔涔,坐不住!压力山大啊!”一位县领导诚恳地说。

“大家都用数据说话,工作干的好不好一目了然,让人耳目一新!”受邀参加的一位企业家称赞道。

随后,会议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作了深入解读。
谈完问题,话锋一转,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谋划工作落实的手法、步法和打法。

“真格”态度

怎么去落实?

会议直击要害地提出要持续以能力作风之变打开思想空间、催生创新举措,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推动濮阳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杨建国看来,在地方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很多问题看似是工作问题,实则是作风问题,濮阳这一“招”可谓是切中肯綮,打到靶点上。

具体来看,濮阳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能力作风建设和重点任务同步突破,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见实效。

这也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作风建设已成为濮阳市统揽当前各项工作的一个“牛鼻子”,更让人看到当下濮阳市对改进工作作风的“真格”态度。

有多“真格”?濮阳以结果论英雄,以工作成效为标准,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接受检验。既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更要在“务实”上做文章,确保盯住重点关键,发扬“盯”“盯紧”“盯到底”“盯出结果”的“四盯”精神。

在杨建国看来,一些作风之弊,问题在下,根子实在上,表现在人,关键却是机制。

怎么建立健全机制?濮阳在“三大机制”上“动真格”,坚持当下治标与长远治本同向发力,在“总结经验、建章立制”阶段要见功夫,持续完善“周交办点评、月打擂、季观摩”、“综合督导督办”、“现场办公、现场推进”“三大”机制。

但如果以“一阵风”的突击心态来抓作风建设,就无法形成推动作风建设的合力。

因此,濮阳坚持前期成果巩固提升和常态化推进同频共振,持续抓好能力作风建设要见长远。

这就要有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濮阳更加丰富“能力作风建设年”“大载体”,更加直观完善评价“计分牌”,更加鲜明彰显激励“风向标”

抓作风、改作风,主体是干部。“能力作风建设靠大家,重点任务突破还是靠大家。”

濮阳坚持干部能力作风提升与“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同题共答,坚持抓总抓重抓要,注重得法得当得力得人心,增强系统观念、全局视野、整体意识。

这也成为濮阳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

但对标“行动指南”,濮阳还要找准应战方向,明确具体工作内容。

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持续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实施工业项目攻坚,务求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一场会议,如此大的信息量。转眼间,时间就到了12点,与会人员吃一份盒饭,马上接着开会,重新引爆思想火花,再次掀起头脑风暴。

 “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中间就吃了一份盒饭,感觉时间哗的一下就过去了!”有与会者感慨地说。

动起来,干起来

“催人清醒!”一位县领导说:“会议指出的方向明确,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往哪干、怎么干、干就干好’的问题。”

“压力就是动力,晾一晾、晒一晒、比一比,就是鼓舞和鞭策。”一位区领导说。

不寻常的会议,带给与会人员一种全新的体验,让与会人员充满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迫不及待想干起来了。

一位与会者说:“这种会非常给力,干货多多,收获满满,开完会后浑身一身劲,立刻就想动起来。”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是检验干部能力担当的“试金石”,也是锤炼干部工作作风的“磨刀石”。

怎么干?当前正是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的黄金期、关键期,要全力冲刺三季度,关键就在项目。因为项目意味着新的增长点,意味着就业,意味着税收的增长,税收的增加直接关乎民生的改善。

会议一结束,濮阳全市立马就动了起来,干了起来。

在濮阳县,濮阳县县委书记周东柯赴北京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对接洽谈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招商引资大员上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的理念。

在南乐县,县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宏业、盛久利用木质素制氢项目及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项目推进工作,积极抢抓前景广阔的氢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强力推进生物基材料产业示范项目建设,确保快开工、快建成、快投产。

在清丰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紧围绕家居、食用菌、食品等主导产业,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环境,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在濮阳市,刚召开完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后,又高规格召开了2022广东涂料产业发展(濮阳)大会。一时间,濮阳市再一次万商云集,“热气腾腾”,现场签约多个重大项目。

这就是濮阳对待项目的态度:一切发展以项目招商、落地为核心,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为项目服务。

为强力推动“工业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濮阳在市级层面,持续强化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次数、时间和天数,洽谈的项目数和签约数,全部表格化。

“工作节奏很快,大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拼着干。”一位濮阳县招商干部说,为了项目,大家都在拼。

但问题的关键是,能干不如会干,会干不如巧干,必须要创新招商的手法步法和打法。

比如,制定招商产业链图谱,划出全国、全球范围内的头部企业、核心技术、高端人才团队,全景式、可视化为招商引资按图索骥提供清晰指引。

这样就扎准了穴位,更加精准地理清了每个产业的产业链构成、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力重点、实现路径,打通了产业从“是什么”到“干什么、怎么干”的实践逻辑,绘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施工图。

这也高度契合了这场会议所传递的思维、作风和内核。会议指出:“要对濮阳的项目、濮阳的发展、濮阳的未来负责,按照产业链突破主动准备、主动谋划、主动出击,这才是濮阳产业最需要的。”

会议最后特别强调:“三省吾身,晚上睡觉前,稍微想一下今天还有哪些事儿没办,或者哪些事儿办出来效果不是很理想,早上醒来先在床上静思三分钟,今天要干点什么、干成点什么。日积月累,濮阳发展一定会有大的突破。”这就要求濮阳的每名干部都要把心思集中在“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

“参加过很多次半年工作述职评议,这次是最‘胆颤心跳’的,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多位与会者说。一场不一样会议,释放了不一样的信号,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也必将锻造一个更加干事创业、奋力拼搏的团队。

面对千帆竞发的竞争态势,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需要濮阳市每一名干部都要状态提起来、劲头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天当做两天干,做一名真抓实干的行动派!而这也是河南全省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必备的行事风格!

特别声明:本文为大象号创作者或机构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大象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打开大象新闻APP
说两句 好运来...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