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重点产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11/14 18:04:30 []人次

 

近年来,濮阳市大力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等战略,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加快完善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四新”产业,氢能等未来产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等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加快释放。

“四新”产业竞相发展,势头强劲。紧抓国家各项政策机遇,重点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四新”产业。新材料方面,依托65平方公里的濮阳新型化工基地,聚焦聚碳新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涂料等6大领域,建设了聚碳新材料科技园和绿色涂料产业园,培育引进盛通聚源、东方雨虹、三棵树等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头部企业”,布局建设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生物基材料产业研究院和多个中试基地,加快打造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新能源方面以风电、光伏、储能等为重点,打造全产业链条,促进新能源开发、应用与新能源材料、装备制造联动发展,培育500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中部地区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节能环保方面,以“无废城市”创建为引领,积极发展先进环保设备、高效节能装备、资源循环利用和环保服务产业,打造全省一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濮阳。着力推进大数据智慧生态园、京东数字产业园等园区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濮阳光电技术产业研究院、5G物联网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积极深化与华为合作,发展光纤光栅等5G技术,打造濮阳5G、鲲鹏产业生态体系。

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抢滩占先。坚持“无中生有”“有中育新”,以氢能利用为突破,积极融入“郑汴洛濮”氢能走廊,围绕氢能源产业链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建设氢能产业园,推动产业链向制氢、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氢能车辆制造等全产业链条延伸,先后引进落地了中沁泰康、国鸿氢能、陕耀氢能、攀业氢能、海德利森氢能等氢燃料电池、制氢装备制造、加氢装备制造氢能产业项目。

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实力突出。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推动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家居、羽绒制品等传统产业蝶变升级。石油化工产业体系完备,链条完整。濮阳是中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拥有一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国家级生物基材料示范基地、7个省级认定的化工园区。目前,依托中原乙烯、中原大化、丰利石化、君恒生物、宏业化工、蔚林化工等2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形成了门类齐全、链式发展的优势产业体系,营业收入占河南省的五分之一,是河南省石化产业体系最为完备的地区。装备制造产业特色明显,转型加快。围绕油气装备、高端装备等重点,聚力提升关键零部件、基础制造装备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装备制造基地,产品涉及油气钻采装备、特种车辆、汽车零部件等8大领域2300多个品种,是河南省重要产业集群之一。食品产业基础深厚,前景广阔。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坚持绿色、休闲、健康、品牌发展方向,形成了以畜禽加工、冷冻饮品制造等20多个门类组成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木伦河冷饮、雪汇食品、训达粮油等企业成长为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现代家居产业集群发展,配套完善。大力承接成都、江西、京津冀等地家居产业转移,吸引了以南方、全友、双虎为代表的200多家企业落户发展,重点推动实木、板式、软体三大集群加快向高端家具、智能家居、定制家居转型发展,建成了中国中部现代家居之都。羽绒制品产业链条完整,厚积薄发。濮阳作为全国六大羽绒产业基地之一,形成从水洗、分拣到羽绒寝具、服饰、工艺品等系列制品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年加工羽绒4万吨,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前列,已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羽绒羽毛集散地。

 
下一个:濮阳:我们在线等你    上一个:产业发展促进科职责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