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凝心聚力躬身笃行 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1/16 10:09:20 []人次

 

凝心聚力    躬身笃行

奋力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再启新程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 局长    杨行玉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商务系统作为一头连着开放,一头连着民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将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对外贸易改革创新,商贸流通提档升级,危中寻机主动打好“收官战”,着眼长远谋划来年“先手棋”,锚定高质量,再启新征程。

    一、紧抓经济指标,在荆棘丛生中勇毅笃行立足新发展格局,坚持内资外资一起抓,内贸外贸同步走,推动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内涵式增长。招商引资在保增幅基础上,重点提升制造业和外资占比,稳步提高新兴产业占比。对外贸易在保增幅、稳总量基础上,重点提升新兴产业和进口占比,实现开放指标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确保实现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00亿元,外资企业到位资本金5250万美元,签约项目300个,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20—30、30—50、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达8个、4个、4个的突破年目标,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增长。

    二、紧抓开放平台,在领异标新中提质增效坚持开放平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增强聚集辐射效应,推动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日照港台前“无水港”,打造现代石化仓储物流中转基地和区域石化产品现货交易中心。提升濮昇公用型保税仓库功能,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丰富功能,加快推广,巩固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濮阳专区全省领跑优势。提升7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集聚效应,培育现代家居出口基地。争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推进99项自贸区经验在我市复制推广、落地生根。

    三、紧抓招商引资,在兹事体大中持之以恒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把握内资外资两个抓手,立足目标、问题、质效三个导向,加强资源信息、宣传推介、政策集成、项目推进、队伍建设“五位”统筹,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招商引资机制。聚焦“四新两能”产业,动态完善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压实县(区)、市直目标单位主体责任,大员上阵、“二分之一”工作法跟进,打造一流招商生态圈。完善招商客情库、招商项目库、政策法规库等,构建特色招商“工具箱”。完善招商项目咨询评估委员会,对拟签约项目综合论证,保证项目质量。对重点在谈、签约未开工招商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分包,能力作风调度会动态交办。二是高质量实施产业链招商。围绕“三大三专”主导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一批支撑性足、引领性强、带动性好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聚焦“四新两能”等新兴产业布局特点和转移趋势,找准延链的龙头、补链的关键、强链的核心,靶向招商。三是高质量筹办重大招商活动。坚持“项目为王”,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精心谋划举办招商活动,在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打造开放招商金字品牌。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活动,开展投资推介和项目对接。密集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适时赴港澳台、日韩等地开展精准对接活动。四是高质量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创新,围绕重大产业项目、领军型人才引进,及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重点,加紧研究前瞻性、创新性政策,引导重点企业加快布局、重点项目加快落地、重点人次加快引入。强化模式创新,对聘请的40名“招商顾问”、8名“氢能产业发展顾问”、3名“绿色涂料产业顾问”,制定奖励政策,以真金白银引导助力招商。统筹使用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强化与域外高水平市场化资本合作,做大做强我市基金规模,实现“以资引资、以资引商”。推动4个双招双引基地和12支青年干部突击队在沿海地区定向、定点、定人,开展驻点招商。

四、紧抓对外经贸,在盘根错节中矢志不渝坚持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同发展,稳固出口“基本盘”,扩大高端消费品进口,提升服务贸易水平,加快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一是助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国家战略,助推企业畅通双循环,年内力争与全部“一带一路”国家发生贸易往来。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深入企业送政策搭平台破难题。优化外贸生态,建立经常性银企对接机制,探索设立“外贸贷”,改善融资环境。二是加快培育国际品牌。支持企业开展境外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等,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提高出口商品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力争年内品牌产品、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65%以上。三是发展外贸转型升级新模式。落实《濮阳市支持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支持深港跨境电商产业园等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市场构建本土化服务网络,布局建设一批公共海外仓,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四是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实施“濮企出海”工程,以境外优质资源和核心产业为重点,深度嵌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支持优势企业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带动化工新材料、油气成套设备,以及配套原材料和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五、紧抓市场培育,在勺水一脔中埋头苦干一是加快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消费市场多点开花。提升传统消费,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新兴消费,打造消费新增长点;发展服务消费,激发城市消费潜力。二是加快特色商业建设。开展“濮阳老字号”认定,积极申报国家、省级老字号。创建省级品牌消费集聚区,建设特色步行街区,逐步壮大首店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快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丰富“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构建多层次多样化消费体系,打造省际区域消费中心。三是实施县域商业扩量提质行动。引导市城区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和大型超市下沉供应链,加快乡镇消费提质扩容。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推进县、乡、村三级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加快“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建设,积极申报省级示范企业和基地。

盛会已落下帷幕,新的答卷和新的赶考路已向商务人展开。全市商务系统将进一步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持续领会大会精神,准确把握、理解大会的精神内涵、时代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商务工作稳步向好发展,为加快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下一个:全球首款氢动力人形机器人发布!中原“氢城”“两能”加持抢抓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    上一个:我市举行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