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万正峰讲话
发布时间:2023/8/21 12:17:59 []人次

 

8月17日,中国共产党濮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认识、保持战略定力、鼓足发展干劲、汇聚各方力量,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新局面。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万正峰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朱良才就《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万正峰同志的讲话,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濮阳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的实施意见》。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顶压前行稳增长,全市经济运行持续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全会指出,面对我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一个月一个月冲刺、一个季度一个季度赶超,以做优做大做强制造业为突破口,全力助推我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锚定制造业倍增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是助企纾困增活力。聚焦聚力制度性交易成本、市场主体准入成本等方面,持续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在濮企业轻装上阵、疾步快跑;全面融合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和首席服务员制度,常态化服务企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全力以赴保交楼,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全力以赴拼项目。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强力实施“拼项目 促投资”攻坚行动,做到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高效率落地开工一批、高标准投产达效一批,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投资拉动强根基。完善扩大投资机制,拓展有效投资空间,以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推动制造业倍增,更好发挥基础设施投资“托底”作用,多措并举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加快形成更多实际投资量和实物工作量,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拉升、全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要充分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打造消费供给体系,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四是双招双引增后劲。下半年,要在大力招商引资、诚意招才引智、致力外贸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有效破解制约濮阳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五是链式发展成集群。深入实施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和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梯度培育企业;聚焦6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19个重点产业链,实行“一链一专班一研发机构四图谱六清单”机制,链式发展产业;抢抓我省开展第二批国家级集群创建机遇,壮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六是创新引领求突破。通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更多产品产业、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七是保障要素强支撑。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整体统筹和分级配置相结合,用好用足惠企政策,着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体系,保障好“钱”“地”“人”“数”,引导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八是强化服务优环境。通过再造审批流程、保障企业权益、建设信用濮阳,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更多客流、物流、资金流在濮阳汇集。九是纵深改革助攻坚。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切实疏堵点、解难点、消痛点。十是防化风险守底线。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民生、意识形态安全、财政金融安全、安全生产等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提振精神士气,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勤政务实、创新担当的浓厚发展氛围。具体来说,要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方向;强化责任意识,狠抓落实落细;强化政策效能,释放政策红利;强化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强化方法运用,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党的建设,营造良好生态。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为路径,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濮阳实践,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

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1个。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级领导同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濮阳黄河河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中原石油勘探局、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各县区、经开区、工业园区、示范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正县级巡察专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市人大、市政协专门(工作)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民营企业家代表、部分“三个一批”项目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下一个:我市举行第六期“三个一批”活动    上一个: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