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5/28 18:37:34 []人次

5月27日,我市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文明河南建设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濮阳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市领导何雄、赵瑞东、王保华、郭岩松、沈运田、施留峰,中原油田领导冷潜,濮阳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张希武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申延平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何雄指出,高度重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务实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点。中央、省委都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就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河南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文明河南建设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思路举措,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濮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更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上来,在“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引领下,充分发挥濮阳的人和优势、文明优势,全面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凝聚起濮阳新一轮科学发展、赶超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何雄指出,在新形势下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价值引领。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二是注重总结提升。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不断研究新思路、新举措,巩固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努力在全省、全国当好排头兵。三是注重虚功实做。建立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台账,抓落实、抓督导,使精神文明建设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四是注重基层基础。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战场在广大城乡基层,主体是人民群众,要多听群众意见,积极鼓励基层和群众创新,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关于下一步如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何雄强调,一要以更高的站位看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以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新的起点,锲而不舍、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扩大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站位全局,以创建来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汇聚民力,以创建增活力、促赶超、谋发展。创建要以民为本,要始终坚持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惠及人民,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不断巩固和深化创建任务,进一步提升创建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品牌的带动作用。二要以更实的作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不断完善长效机制,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克难攻坚、迎接挑战,避免“迎检式”“突击式”工作,始终以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在扎实处的理念去谋划工作、推动工作。三要以更高的标准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动态过程,每年都要进行一次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全国进行排名,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使人民的精神品质更高尚、市民的行为更规范;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政务环境、完善文化设施,使人居环境更宜人,确保我市走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前列。四要推动创建活动深入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不能只停留在市城区的创建,五个县都要创建县级文明城市,所有乡镇都要创建文明乡镇,形成上下联动、全面创建的局面。
    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何雄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涉及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更是一项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工程。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何雄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为导向,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中国梦教育两项教育,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关爱的“三结合”教育网络,实施活动场所建设工程、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工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程和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等四项工程,形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常态,在全国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关于开展全民公益活动,何雄指出,公益活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群众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的参与率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他要求,我市各级各部门对开展全民公益活动要高度重视、大力倡导,有效引导干部群众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通过设立“全民公益活动日”、精心设计公益项目、不断加大宣传引导,扎实推进活动的开展。通过建立组织管理制度、督导考核制度、嘉许激励制度等,不断健全机制,推动全民公益活动取得实效。市长、市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赵瑞东通报第一季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情况。通报指出,我市的创建工作在2014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良好态势下,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但在测评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社区管理水平明显下降,部分社区公共用地被用户和个人占用,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广场、公园整体较好,管理水平和绿化水平较高,但部分广场公园绿化带、垃圾箱、公共厕所等设施有人为损坏现象,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践踏草坪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部分医院、窗口单位创建氛围不浓;违章停车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时有发生;部分集贸市场脏、乱、差;出租车运营不够规范;城中村环境卫生有死角,垃圾清运不及时,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问题严重;城区主要路口、公共场所公益广告有损坏现象;各区和各部门创建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减弱,对存在的问题有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现象。
    对如何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赵瑞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订方案、抓进展;各级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和工作格局。要加强全面动员,始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基层,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参与热情,共建美好家园。要加强新闻宣传,各宣传媒体要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舆论氛围;加强正面引导,树立先进典型;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形成舆论压力。要加强督促检查,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各级综合考评体系,加大奖惩力度,实施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下一个:我市发布2015年第二批诚信“红黑榜”    上一个:精神文明建设信息4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