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3/9 9:44:18 []人次
濮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濮政办〔2016〕62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示范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7月29日  
 
 
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要点
 
为做好我市跨境电子商务工作,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培育和增强外贸竞争新优势,根据国家、省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加强与郑州跨境电商综合示范区衔接
加强政策研究,积极与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接,就“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园区发展平台、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等三个平台和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信用管理、质量安全、统计检测、风险防控等七个体系全面加强合作,积极复制实验区在促进产业发展、优化监管措施、完善综合服务、促进“双创”、探索跨境电商新规则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不断优化空间发展布局,完善要素支撑体系,推动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国检濮阳办事处、市质监局、市国税局、市外汇局、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市工商局、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邮政局)
二、加快推进濮阳无水港建设
完善综合服务平台、报税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深化与日照港等重要港口的联络对接,推进濮阳无水港建设。
(一)建设濮阳市外向型经济综合服务平台
依托河南电子口岸、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云等公共服务平台资源,加快我市 “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提升平台功能,实现商务、检验检疫、外汇等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为跨境电商和支付、物流、仓储等企业提供数据交换服务,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口岸监管便利化程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国检濮阳办事处、市国税局、市外汇局、市行政服务中心)
(二)建设跨境电商仓储物流体系
发挥我市综合交通物流优势,加快规划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吸引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快递企业在濮阳布局,提供跨境电商物流服务。推动有条件的县区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推进邮政、顺丰等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在我市建立仓储物流基地或快递分拨中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工信委、市交通局、市邮政局、开发区)
(三)建设我市驻沿海重要港口联络处
依托晋豫鲁重载铁路大通道和高速公路等交通优势,加强与日照、天津、青岛等港口的合作,在沿海重要港口设立联络处,为我市与港口的经济合作牵线搭桥,创新与港口合作模式,帮助我市企业更好地利用港口拓展对外贸易业务,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委编办、市交通局)
三、大力推进口岸机构建设
推进我市检验检疫工作全面实施。加强与省检验检疫局、安阳检验检疫局的沟通与协调,加快濮阳检验检疫办事处新办公区建设,争取濮阳办事处尽快全面开展检验检疫工作。积极推进设立海关分支机构。加强与省政府、省口岸办、郑州海关的沟通和联系,密切关注,实时跟进,争取设立濮阳海关分支机构,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政府投资中心、国检濮阳办事处)
四、加快培育和引进跨境电商龙头企业
加强与阿里速卖通、敦煌网、网来云商等电商企业的对接,争取引进或培育2-3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构建高效、便捷、安全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快速形成境内外电商共同参与、出口与进口并重、多种模式并存、线上线下有序结合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
五、培育和引进跨境电商实用人才
建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孵化基地,分批、分层次举办领导干部跨境电子商务研修班。鼓励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针对我市优势产业、名优产品、骨干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应用专项培训。大力引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高层次人才,面向国内外引进一批高素质、有丰富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运营经验的职业经理人队伍。(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人社局)
六、创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培训孵化基地
按照《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培训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以我市国家级、省级出口基地及数百家进出口企业为依托,积极完善基础条件,组织申报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和培训孵化基地,为跨境电商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责任单位:华龙区、开发区、台前县、市商务局)
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我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优势和中原油田、濮阳国际、君诚集团等重点国际合作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水平,共同打造畅通、安全和高效的电子商务大通道,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八、加大对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
贯彻落实《濮阳市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暂行办法》,发挥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引导基金的导向作用,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平台、仓储物流建设、人才引进和电商培训等重点给予扶持。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跨境电商园区内企业实行“八免一扶持”优惠政策(即免培训费、房租、物业费、装修费、水费、网费、办公家具费、停车费等,适时进行资金扶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鼓励银行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有效满足跨境电商企业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促进全市跨境电商企业的全面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银监局)

  

 
下一个: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试行)    上一个: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若干意见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