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关于推进直属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5/7/7 11:58:37 []人次

 

关于推进直属单位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根据中央委、市委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直属党委对在市商务系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商务局直属各支部和广大党员要深化认识,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建党兴党的重要方略。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发展壮大的过程,就是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用以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号召全党重新学习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倡导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号召全党学习学习再学习,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集体学习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来,使以学兴党以学资政成为我们党治党治国的鲜明特色,对建设学习型政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

(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增强党支部生机与活力的迫切需要。新世纪新阶段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目前,一些党支部,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不同程度存在与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广大党员的执政意识和大局意识,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斗堡垒。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的重要举措。当前,我们正进入一个信息网络化科技高新化经济全球化的新经济时代。广大党员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利于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动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关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可以带动影响和辐射整个学习型社会的建设,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实现领导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促进单位内部建设,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环境。

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商务工作大局,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以学习为组织建设的重要特征以学习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以学习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力推进商务系统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商务系统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目标是:

(一)党员个人目标:

    1提高学习自觉性,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广大党员学习自觉性明显提高,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普遍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的理念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学习带头学习,自觉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成为本单位的学习模范。

2、增强自身素质,形成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的知识框架。以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业务知识科学文化和能力训练为基本内容,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完善知识结构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明显提高,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3提高自身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以正确的观念指导工作和生活实际,以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党组织目标:

    1构建全方位的学习体系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岗位培训学历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等学习形式互相融合,研讨班报告会读书会辅导讲座知识竞赛实地考察等学习方法相辅相成,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基本建成全方位的教育培训网络,形成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体系。

2、建立完善的学习机制和制度。党组织制定学习规划年度计划,个人制定自学计划,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学习机制;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建立科学的述学考学奖学机制;学习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学习条件逐步改善。

3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学习,单位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学习内容和形式方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建立终身学习体系,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一)学习内容:

    1、党的基本理论。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

    2、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按照不同工作岗位和业务特点,安排学习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提倡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3、现代新知识。以《干部素养读本》为基本内容,广泛学习当代科技经济政治文化法律金融外贸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拓展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

4、实践锻炼。通过工作实践,提高自身本领。重视在工作中学习,努力在岗位上成才同时虚心向基层群众学习,向先进典型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增长才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各支部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并及时调整充实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系统性。

    (二)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广大党员根据党支部学习计划和工作岗位需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支持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集体学习坚持和完善学习中心组”、“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制度,经常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心得体会,使党组织成为党员相互学习的课堂,交流思想的精神园地。

3、岗位培训。各党支部要做好培训干部工作;结合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员不同岗位,有针对地开展业务培训。

4、继续教育。根据不同学历年龄和工作需要,鼓励党员参加学历教育函授教育网络教育等,不断提高文化层次

(三)学习方法:

1、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

2、举办辅导讲座报告会读书会,组织观看电教片。

3、开展经验交流成果汇报实地考察学习论坛知识竞赛业务技能比赛等活动。

4、开展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企业文化活动,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把学习教育寓于各种文体活动中。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采取各种形式,做好思想发动工作,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的意义,了解和掌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方法步骤,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精心规划。直属党委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杨行玉为组长,李海生、杨选普、张立春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所属各党支部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五年规划,明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方法方式实施步骤和工作机制同时,每年都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党支部要按照直属党委总体要求,依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及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不同情况和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并抓好贯彻落实。要发动指导工青妇组织开展建设学习型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女组织活动,努力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制度,狠抓落实各单位都要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逐步完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要加强检查督促考核,建立相应的考学制度,把党员的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晋级提拔时提出建议的重要依据。要根据实际情况,探索有效的考学评学办法,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逐步推行学分制,形成科学管用的学习评价体系。

(四)注意方法,讲求实效。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评。直属单位党委将加强检查指导,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且不定期组织专项督查,促进工作落实,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系统的创新工作,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完善,逐步提高。各党支部既要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学习制度好的学习方法,也要用新的学习理念思考问题,用新的措施开展活动,用新的载体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创建水平。要经过长期努力,使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使广大党员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规划和计划,加强督促指导,并及时将创建情况报告直属单位党委

                       二○一○年三月二十日

 
下一个:学习焦裕禄精神实施意见    上一个: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