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9/8/2 9:41:58 []人次

濮阳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濮阳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委
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
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商务局,开发区外联局、工业园区招商服务局、示范区招商融资促进局,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
    现将《濮阳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7月24日


濮阳市商务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
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按照《濮阳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的督察反馈意见任务清单及责任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
实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
核心,以强化控制成品油监管和打击黑加油站(点)为工作重点,以抓好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发力,标本兼治,一抓到底,为我市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做出贡献。
    二、整改任务及措施
    根据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反馈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经梳理,我局共性整改任务有4项,
个性整改任务有2项。
    (一)共性整改任务
    1、整改任务第1项: 思想认识有待提升。濮阳市一些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贯彻不够,还没有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个别谈话和走访问询发现,濮阳市个别领导干部缺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色发展观树立不牢,仍存在“重经济发展、轻生态保护,重应付检查、轻问题整改,重工作安排,轻检查落实”,以“文件落实责任”、“开会落实责任”等现象。个别干部还认为“濮阳是欠发达地区,应该全力以赴抓经济发展,环保问题不是主战场”,没有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对国家和省、市多轮次环保督察、巡查、督导,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厌战情绪、畏难思想及侥幸心理,“环保恐惧症”现象在一些部门和县(区)普遍存在。有的干部还存在“环保工作一阵风,挺过就轻松"的麻痹思想,对环保工作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思想上还没有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水平,将环境保护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全力促进我市生态环境建设。
    整改措施:(1)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有关决策部署,充分认识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环境, 环境质量就是生活质量,保护环境就是保障民生,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将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情况纳入市商务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学年度考核内容,引导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进一步认识濮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强化生态环境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列为经常性研究议题, 将环境保护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安排。(3)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和新媒体作用, 组建宣传矩阵,采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 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营造 “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全市商务系统
    2、整改任务第2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濮阳市一些部门和县(区)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不够到位,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联动不足,在制定措施、监督检查、考核问责等推动工作落实上缺位,一些工作仅落实在文件上、口头上。
    整改目标: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整改措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履行政治使命的高度,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把握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抓绿色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商务领域各项环节,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举措落实、工作落细。一是压实党政责任。党政领导要真正把环境治理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通过强化法治手段,完善经济手段,加强技术手段,进一步压实企业治污减排的主体责任,提高污染防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各司其职、共同履职的工作格局。四是压实公众参与责任。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环境保护人人有为、人人有责,形成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氛围。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全市商务系统
    3、整改任务第3项:压力传导层层衰减。濮阳市一些
部门和县(区)、乡(镇、街道办)抓环保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松懈,跟踪督办不及时,执法不严,压力传导逐级衰减,环境治理效果大打折扣,致使一些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和环境污染问题反复出现。
    整改目标:强化环保监管属地责任,构建完善的年终考核体系。
    整改措施:(1)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及责任分解落实到本单位相关科室、股所,并实施年终考评制,考核情况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2)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的方式,对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抓牢工作落实。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全市商务系统
    4、整改任务第4项:部分干部作风不实。濮阳市一些部门和干部对环保工作履职不尽责,作风不实,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消极懈怠,以及假数字、假检查、假整改现象。
    整改目标: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职责,认真履职尽责, 严肃责任追究, 倒逼责任落实, 形成 “层层有事管、事事有人问”的良好氛围。
    整改措施:(1)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商务主管部门深入学习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河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精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职责, 认清当前我市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充分运用资源消耗、环境保护、 生态效益、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实绩考核结果,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落实。(2)认真履职尽责。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 要端正态度、躬身实干,对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认领责任,加大整改力度, 对问题一抓到底、找准根源、直达病灶,确保整改全覆盖、无死角。(3)倒逼责任落实。对工作不实、作风浮漂、标准低、推进难、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进一步深入调查,逐一厘清责任,实施责任追究。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全市商务系统
    (二)个性整改任务
    1、整改任务第14项:濮阳市地处三省交汇处,过境货运车辆多,重型柴油车污染问题突出,对城区空气质量影响大。
整改目标:严控机动车污染, 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有效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整改措施: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持续组织开展“油品质量检查行动”,加大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抽检力度,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油品行为。积极协助发展改革部门推广使用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配合工商部门推广车用尿素使用,要求市内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沿线加油站(点)必须销售产品质量合格的车用尿素。加快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点)建设,2020年前建设40座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点),基本保证正规加油站(点)在农村及偏远地区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县(区)商务局,开发区外联局、工业园区招商服务局、示范区招商融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2、整改任务第18项:濮阳市商务、质监部门未按要求建立货运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制度,仅是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在华龙区和经开区设立了两个检测点,对过往货运车辆油品进行抽测,监测结果也没有运用到对劣质油品溯源查处。濮阳市对外省输入的劣质油品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管手段。黑加油站(点)由明转暗,屡禁不止。
整改目标: 强化油品质量监管, 严格实行货运车辆油品抽检制度;严厉打击黑加油站(点)。
整改措施:(1)联合相关部门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持续推进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双油并轨”,建立健全货运车辆油品质量抽检制度,对货运车辆抽测油品不合格溯源的加油站一次停业整顿,二次提请上级取消其经营资格。(2)加快推进正规加油站布点,合理规划。(3)在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打黑油、端窝点、断链条、挖幕后,对黑加油站(点)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形成对成品油流通市场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一起,严格防止黑加油站(点)死灰复燃。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各县(区)商务局,开发区外联局、工业园区招商服务局、示范区招商融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机关有关科室和单位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体系,认真制定环保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并切实组织实施。
    (二)明确整改责任。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机关有关科室和单位对照整改事项,制定单项整改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充实工作人员,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问题不遗不漏得到解决、工作高质高效圆满完成。同时,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
    (三)严格考核问责。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加强跟踪问效,实行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台账,挂账销号,挂牌督办,专案盯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工作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的,要严格实施问责。

 
下一个:濮阳市检验检疫服务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资格复审公告    上一个: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商务局开展巡察工作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