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9/9 10:49:53 []人次

 张洪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依托新兴互联网传播平台促进黄河流域农民增收”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到位,对加快我市农村电商工作具有借签作用。根据我市商务部门职能,结合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出台的政策和农村电商发展现状,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农村电商的主要举措

(一)政策机制。我市为积极落实好国家、省电商扶贫支持政策,加强政策引导,强化资金支持。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截止2020年底共争取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9500万元,重点向濮阳县、范县、台前县沿黄滩区倾斜。我市农村电商突出农产品上行服务、兼顾工业品下乡需求,建好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建成电商扶贫县级公共服务中心7个、乡村服务站点1808个,其中贫困村577个,贫困村实现电商服务站点全覆盖。印发实施了《濮阳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濮阳市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促进政策,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出台《濮阳市农村电商扶贫支持办法》。2016年至2019年,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2020年列支500万元。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各安排600万元,其它县(区)各安排500万元,从培育电商龙头企业、建设物流配送网点、支持电商企业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等11个方面,对电商扶贫进行资金支持。

(二)开展品牌培育,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培育电商品牌,不断深化农村电子商务在生产、流通、消费、服务领域的渗透和应用。一是支持农产品品牌化,对培育为国家、省、市品牌的,分别给予20万元、5万元、1万元奖补。目前,共培育毅农、桃园建民等农产品品牌15个,中原美范、南农乐品等区域公共品牌5个。二是指导帮助农产品基地办理生产许可证,进行质量检测,办理质检报告,进行农产品质量追溯,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公信力,培育本地农产品品牌,培育出“大地密码”、“爱果”等农村电商龙头企业28家;促成红薯、豆制品、樱桃,花生、香梨、汽配、肉鹅等贫困乡镇特色产品与相关电商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借力“互联网+”助推农产品上行。

(三)实施电商扶贫培训万千百工程。为培养更多直播专业人才,商务部门利用县级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培训机构、高校等场所,联合组织部、扶贫办、团委等部门,组织阿里、京东、北邮和濮阳三力等企业和机构优势,对各级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贫困人口、有志青年、残疾人等,开展普训、轮训、专训、实训等713期,培训贫困人员52000余人次,1370余人实现电商创业并带动其他贫困户增收,包括“电商扶贫带头人”、“电商村支书”260余人。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统筹合作,整合服务资源。突出农产品上行服务、兼顾工业品下乡需求,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实施信息进村入户计划,推进网络进村、服务无盲区。目前,全市行政村实现了公路、电路、网路“三通”,为发展电商提供基本条件。建好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商务、农业、邮政、通信等部门农村基层服务站点的作用,在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电商、商超、加油站、便民服务站、通信网点等站点进行整合,多点合一、多站合营,统一快递物流、便民服务、代买代卖等功能,实现乡镇以下快递物流收发网络顺畅、服务全、功能多、能存活、能盈利。

(二)突出质量提升,打造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充分整合农产品资源,建设新型农业发展主体,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发展体发展,细分建设农产品基地,进行区域性农产品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实现农产品集约化生产、加工和流通。指导帮助农产品基地办理生产许可证,进行质量检测,办理质检报告,进行农产品质量追溯和“三品一标”认证。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公信力,培育本地农产品公共品牌,借助“互联网+”助推农产品上行。

(三)丰富载体模式,培育专业人才。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资金和资源,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采取校企合作、订单培训、招才引智等方式吸引孵化培育电商人才。在有条件的地区培育农村电商扶贫带头人,推广本地特色品牌、特色产品,为电商企业节约运营人力成本。为学校专业提供实战经验和实训基地,通过电商产业园区孵化本地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为全市电商发展奠定基础。

(四)壮大规模,拓展发展空间。培育扶持本地农产品品牌和“农特产”为主的电商企业,对接上行渠道,按照各项农特产品订单要求和质量标准进行标准化生产、加工和包装,促进本地农特产品上行。

三、存在困难

近年来,虽然我市在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定困难和不足。一是我市农村部分地区物流配送成本较高,投寄和配送不便利,配送成本较高,制约农村电商发展。二是我市特别是沿黄滩区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有待加强和提升,难以适应电商平台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在标准化、质量溯源体系等方面要求。三是我市上行农产品主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深加工农产品品牌较少,农产品上行存在共性化、同质化的特征。四是农产品种类分散,季节性强、种植规模小,名特优产品少,在种植、养殖、采摘等环节大都采用传统模式,农产品大众化严重。五是人才短缺。现在的贫困村大多演变为空心村、留守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群体受教育水平低、年龄偏大、思维经营模式陈旧、接受电商新事物过程慢等制约,电商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有限。在能够从事电商的群体中也缺乏既会开网店又懂网络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虽然全市商务系统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不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农村电商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人民群众的期盼,农村电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尽力完善措施,弥补短板,争取在新形势下,让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为促进我市黄河流域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新战场。

  

                                    2021年6月23日   

(联系人:段其超 电 话:7775580)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