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8/4 17:21:45 []人次

 

民盟濮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让消费帮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根据我市商务部门职能,结合近年来我市商务部门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实际,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流通

       我局以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依托,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农产品上行消费,深化农村流通体系完善,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

    (一)电商进农村深入推进。全市建成2个国家级、3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5县全覆盖,20217月范县再次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升级版),累计争取资金1.15亿元。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7个、乡村服务站点1808个,形成了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20218月,清丰县获批省级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县。清丰县被评为“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案例征集及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电商扶贫亮点突出。2016年以来,累计下拨市级电商扶贫资金4500万元,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577个、快递物流网点388个,实现全覆盖。培育富润世、农情美、葡聚糖灵芝米等农产品品牌27个,凤台志、中原美范、南农乐品等区域公共品牌5个,清丰县富物清风被认定为国家级品牌。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1370余人。电商服务站点、电商企业等累计吸纳贫困群众就业7300余人。

    (三)特色产品上行持续发力。2020年以来,先后举办濮阳特色产品及优质农副产品展销会、新春赶大集·直播带年货网上年货节暨濮阳特色产品线上展销活动、京东“618”濮阳城市嘉年华等产销对接活动30余次,线上线下签约7000余万元。在战疫情   促消费   助脱贫行动量化考核中,我市居全省第1位。范县打造黄河滩区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网络销售大米、红薯、甜瓜等优质农产品,日均订单量达2000单。台前县清水河乡前王集村被阿里命名为中国淘宝村,成为我市第一个淘宝村。台前县马楼、孙口镇连续三年被阿里命名为中国淘宝镇。开拓网红带货达人带货电商直播模式,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参与直播带货活动,2021年以来共开展直播带货活动2191场,带货总金额2.23亿元。各县(区)电商产业园均建成直播间,濮阳县着力打造东森产业园直播基地。濮阳爱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濮阳县)在京东全网鹅蛋销量第一。2021年,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7.6亿元,同比增长376.9%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市在电子商务进农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定困难和不足。一是我市农村部分地区物流配送成本较高,投寄和配送不便利,配送成本较高,制约农村电商发展。二是我市特别是沿黄滩区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有待加强和提升,难以适应电商平台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在标准化、质量溯源体系等方面要求。三是我市上行农产品主要以初级农产品为主,深加工农产品品牌较少,农产品上行存在共性化、同质化的特征。四是农产品种类分散,季节性强、种植规模小,名特优产品少,在种植、养殖、采摘等环节大都采用传统模式,农产品大众化严重。五是人才短缺。现在的贫困村大多演变为空心村、留守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群体受教育水平低、年龄偏大、思维经营模式陈旧、接受电商新事物过程慢等制约,电商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有限。在能够从事电商的群体中也缺乏既会开网店又懂网络营销的复合型人才。

    三、依托农村电商,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农村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人民群众的期盼,农村电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将完善措施,弥补短板,争取在新形势下,让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为促进我市消费升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富裕的新战场。

    (一)完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优化产品流通网络。紧抓消费升级和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提升的要求,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不断加快与农产品电商相配套的金融、冷链物流、仓储等领域发展,推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完善,优化农村电商生态体系。一是强化金融支撑。以疏通企业融资渠道为目标,加大与银行、融资公司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解决电商企业融资难题。搭建融资服务平台,有效破解电商企业周转资金短缺等问题。二是强化物流配套。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实现乡镇电商快递站点全覆盖。支持范县推进移动互联网、5G大数据等与农村电商的深度融合发展,健全以县级智能仓储为中心、乡级配送中心为骨干、村级服务站点为基础的三级高效物流网络,打造智慧仓储供应链体系。加快城乡高效配送试点项目建设,落实已建成试点项目验收、扶持资金拨付和经验总结与推广,探索高效配送新模式。

   (二)做大做强优质电商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坚持走品牌化、差异化、高附加值化升级之路,以打造有影响力的名片效应和差异化的独有属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美誉度。一是强化品牌化运作,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大对三品一标名优农产品培育,提高农产品标准化和规模化程度,提升产品质量、丰富产品品种、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走品牌化发展之路。二是加强追溯体系建设,提高质量执行力。构建生鲜产品及农产品品质管理体系,建立数据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推进范县、清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助力生鲜产品及农产品跻身高端市场。三是强化品牌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搭建各类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不断增强品牌对外宣传推送力度。依托京东中国特产·濮阳馆、京东中国特产·河南农特产馆、京东濮阳扶贫馆、苏宁易购·濮阳馆等,展示农产品,打通上行渠道。

    (三)创新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培育电商发展新动能。坚持将培养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的综合型电商人才作为加快电子商务提升的重要抓手,政策引导、内培外引,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一是依托平台企业育人才。依托京东、抖音等知名电商平台及电商产业园对电商企业、创业人群进行孵化培训,提升电商运营和业务水平。依托现有落地电商企业,通过外出培训、学习,聘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加强对人才的培训指导。二是创新政、校、企合作模式。加强省内外知名高校和本地高校合作,通过校园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引进培育电商人才。与浙江大学签署《电子商务培训战略合作备忘录》,创新高校、企业、专业机构合作培训模式。联合京东城市(濮阳)数字经济产业园,每月举办一期数字起航·京东赋能电商运营论坛及培训活动。三是用好引才新政。充分发挥《支持双招双引促进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政策引领作用,在引进领军型、高层次电商人才上,从购房、购车、个税等多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好各级电商进农村支持资金,结合人社部门就业扶持资金,全方位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对农村有志青年、有一定基础的贫困群众等做到应培尽培,培育一批农村电商带头人。

 

 

 

 

2022613日    

(联系人:代建峰 电 话:0393—7775580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