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6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2/1 10:45:48 []人次

 

薛丽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黑加油站点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经与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薛丽霞代表提出的黑加油站点纷纷隐匿暗中观察,打击黑加油站点行动不能停问题,我局认真采纳,积极作为,协同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围绕实现黑加油站点“动态清零”任务,建章立制,强化联动,深挖严打,广泛发动,扎实开展了打击黑加油站点各项工作,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黑加油站点24个,查扣非法流动加油车48辆,查获非法油品105.09吨;行政案件63起,拘留52人,刑事案件22起,拘留23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规范了全市成品油市场秩序,有力推动了成品油领域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出台机制文件,明晰职责分工。制定印发了《濮阳市处置没收成品油工作操作流程》《濮阳市2020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规范了执法流程,构建了完整执法闭环,完善了工作奖惩机制,有力推动了执法工作。二是开展专项行动,强化联合执法。市政府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全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织开展了自6月1日-12月31日为期7个月的全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杨青玖市长亲自挂帅,制定专项方案,召开专项会议,就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县(区)、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工作格局,全力打响一场声势浩大的黑加油点歼灭战,从严从快处置非法窝点、设备、油品及相关人员,形成强大震慑,有力净化了成品油市场。三是开展摸排调查,鼓励群众举报。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定期对黑加油站点摸排,开展拉网式排查,一个村庄、一个社区、一条街道的逐个梳理,摸清底数、动态管理,严厉打击查处。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开展摸排及打击共出动执法车辆5870车次、执法人员12770人次。建立110有奖举报机制,最高奖励20000元,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根据群众举报投诉,由公安、商务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逐一落实,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四是搞好工作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组织各级各相关部门张贴通告、标语到乡到村,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到站(加油站)到人(进站车辆驾驶员),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各类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方式深入宣传,营造了全民打击黑加油站点、抵制非法油品的良好氛围。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张贴通告30100张,悬挂横幅11150余条。五是加强联合检查,坚持定期通报。成立市督导检查组,定期赴各县(区)就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县(区)严格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严厉打击成品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黑加油站点在辖区“动态清零”。坚持黑加油站点日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每日收集各县(区)“查封黑加油站点数量、查获非法油品吨数”等相关情况,每周对各县(区)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区别情况加强指导,不断将打击黑加油站点工作推向深入。
针对薛丽霞代表提出的部分正规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油品,加强本地民营加油站油品质量管控力度,建立跨区域协调沟通机制等问题。一是开展油品质量全覆盖检查。要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认真组织检测机构强化对加油站点油品质量的全覆盖检查,利用快检等方式,争取实现当场抽样、当场检测、当场处理。对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严肃查处,明确整改措施,责令限时整改。二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积极与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执法,6-7月份累计出动300余人次,共抽检加油站49座,抽检成品油87批次,车用尿素16批次,合格率100%;8-9月份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80余人次,抽检成品油加油站91家,抽检167个批次,其中汽油71批次,柴油61批次,车用尿素35批次;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成品油案件2起,其中对龙珠加油站销售不合格成品油1起案件罚款69.61万元,没收不合格E92#汽油13吨,已下达处罚决定书;另1起不合格成品油已进入立案调查阶段。三是推动涉税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全市加油站涉税平台建设工作,就是以行业管理为突破口,通过“数据网关”对加油机实时监控,把住加油机的进出口关,实现对成品油市场的立体管控,从根本上杜绝偷税漏税行为,防止劣质油品、非法油品流入市场。市商务局加强与税务部门对接,积极推动全市加油站涉税云平台安装工作,提请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加油站涉税平台工作推进会,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亲自主持会议并安排工作,会议出台了《濮阳市加油站涉税管理云平台建设方案》,明确了建设目标,明确了时间节点,明确了责任分工。目前,全市加油站涉税云平台建设已完成招标,后续将全面开展平台建设工作,争取早日投入运营。四是加快推动城乡加油站建设。协调解决个别地区加油站布局不合理、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缓慢等制约我市成品油流通行业发展的瓶颈,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加油站规划建设工作推进会,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副市长张宏义参加会议并就推进城乡加油站建设进行详细部署,会议要求创新加油站建设模式,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市城投集团与中石化濮阳分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财政、商务部门及各县(区)做好配合,全力完成全市城乡加油站建设任务,全面提升我市加油站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质量,目前,成立合资公司事宜正在加快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成品油行业的日常监管,对已经查处的非法加油站点开展“回头看”,逐一复查,严防重操旧业。严格执行成品油市场违法行为处理规程、查扣油品和车辆处置意见,依法处置查扣物品及违法人员,不断巩固打击成效。严格落实《濮阳市2020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奖优罚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2020年专项行动持续推向深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黑加油站点危害性及成品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引导群众积极抵制非法油品,主动举报黑加油站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规划及市场需求,优化加油站点布局,创新加油站建设及经营模式,建立适应经济发展、竞争规范有序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加快推动农村加油站点建设,协调解决用地瓶颈,缩短建设周期,边建边打,从根本上铲除黑加油站点滋生土壤。
我局将继续加强和完善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和办理,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切实做好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工作。再次感谢薛丽霞代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10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商务局   7775885   联系人:吴 林)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93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