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9/9 10:45:07 []人次

 尊敬的张瑞军代表:

您的《关于在南林高速南乐东口建设乐东物流园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市商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顺应时代发展,满足南乐县冷链物流发展的需求,补齐农产品供应链最初一公里短板,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错峰销售能力,增加农民收入,南乐县商务局结合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规划,谋划了农副产品城乡冷链物流仓储交易港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主要建设展示交易大厅、冷库、产品加工车间、交易大厅等相关配套设施,拟建设在S215G341交叉口东南角。项目主要围绕“1+4+N”布局实施,“1”是在县城附近建设一个总部港区,统筹全县农产品的调配、销售;“4”是建设“4个卫星基地,在种养基地附近和农产品相对集中区域布局仓储中心、配送中心、管理服务中心;“N”是整合全县目前现有的“N”个冷库,把闲置的冷库库容充分利用起来,建设生鲜产品配送前置仓。一个总部港区是指在县城选址优先建设总部港区,带动南乐县及周边县市,在统筹全县农产品资源的同时,建立数据平台,调配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4个卫星基地是依托农业产业发展三三三战略,以涨库路、吴黄路、S209三条农业产业带为基础,辐射卫河、黄河故道、仓颉三个示范区,连接肉鸡养殖、生猪养殖、绿色循环农业全产业链三个链条,在农产品相对集中区域布局仓储中心、配送中心、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农副产品存储和中转,“N”是将县内现有冷库利用起来,由政府进行政策搭配及资金扶持,支持鼓励充分利用现有冷库。为了提升果、蔬、肉、蛋等产业冷链物流效益和质量,其中“1个卫星基地拟建在S209现代农业产业带与县道卞张路交汇处附近,覆盖韩张、千口、福堪3镇,辐射周边10公里区域洋葱、黑豆、雪桃、山药、黄瓜、西红柿、肉类制品等农产品,将建设具有集中采购和跨区域配送能力的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配备预冷、低温分拣加工、冷藏运输、温度监控等冷链设施设备;建立覆盖农产品加工、运输、储存、冷冻、冷藏、销售、配送等环节的全程冷链物流体系。

二、项目进展情况

一是港区建设项目。分别与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新农利合有限公司、中农德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农联控股有限公司、中商浙江泽耀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鲁商冰轮设计院、河南省物流协会、郑州金象物流有限公司等进行了对接洽谈,并进行了实地考察。目前该项目已先后报县发改委,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为申请新增中央资金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报县财政局,录入2021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库,为申请专项债券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山东鲁商冰轮设计院就项目已完成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二是卫星基地建设项目。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在涨库路现代农业产业带上,建成一个南乐县县域电子商务仓储分拣中心;在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未来绿色循环农业全产业链附近,建成一个依禾拼购城乡配送项目;在S209现代农业产业带上,建成一个马村农产品分拣中心项目;在卫河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元村镇古寺郎现代化农业项目胡萝卜分拣中心。已经形成了“4个卫星基地雏形,基本能够满足全县农产品分拣、加工、储存、销售需要。

三、下步措施

我们将加大冷链物流项目招商力度,积极对接国内知名冷链物流企业来我县投资建设,争取引进规模大、辐射广、影响力强的综合冷链物流企业,重点推进农副产品城乡冷链物流仓储交易港建设,保障农副产品全程冷鲜冷冻保存和运输,补齐农产品供应链短板。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议案,感谢您对市商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76日     

(联系人:张庆国 电 话:7775570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