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1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9/9 10:46:38 []人次

 曹提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类犯罪”的提案收悉,经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及举措

(一)主要工作成效

1.黑站点基本实现动态清零。2020年,全市共办理行政案件66起,拘留56人,刑事案件24起,拘留25人,查扣非法流动加油车48辆,查获非法油品210.16吨。2021年前6个月全市共办理行政案件25起,拘留30人;办理刑事案件1起,拘留5人;查获非法油品8.72吨。全市黑加油站点、非法流动加油车等大幅减少,持续保持动态清零良好态势。

2.标本兼治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税控系统效果明显。我市于2020年底完成了民营加油站综合数据管理云平台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累计安装加油机数控装置482台,全面实现平台与全市所有成品油销售企业数据实时对接,截止目前,全市民营加油站入库税款648.41万元,同比增长660%,在控制黑油流入和遏制税收流失等方面均初步达到预期效果。二是农村加油站建设提速。目前,全市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完成16座,规划确认18家,(其中点升站2家,合并升级2家),已基本实现全市所有乡镇加油站全覆盖,在彻底铲除滋生黑加油站点的生存土壤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二)主要工作举措

1.高层推动,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开创新局面。一是市级领导靠前指挥。市委书记杨青玖全程亲自参与制定工作方案和考核奖惩办法等机制文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实行严密的网格化管理和严格的奖惩制度,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亲力亲为,严格督导落实有奖举报资金,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二是建立专门组织机构。成立了濮阳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杨青玖任组长,除分管农业和教育的副市长外,其余副市长全部为副组长,坚持大员上阵,力量配齐配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两名副市长挂帅,一名副秘书长主抓,商务部门牵头,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多部门集中办公、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通过周例会、月通报、季点评对各县(区)工作进行督导,严格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召开市、县、乡高规格会议。市委书记杨青玖多次组织召开全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县、乡三级政府“一把手”参加会议,就打击黑加油站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四是形成联动工作格局。各县(区)政府、管委会高度重视,召开专项行动动员会,成立了县(区)政府、管委会“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构建了市、县(区)上下联动、各部门横向协作的工作格局,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2.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建设展现新思路。一是制定详实工作方案。印发了《濮阳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能,规范了执法流程,建立了完整的联合执法闭环,形成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二是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制定出台了《濮阳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强化对各县(区)和市直各成员单位在完善机制、行动成效等方面的督导,建立了客观、量化、科学的考核评价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双月点评。认真组织考核各县(区)及市直成员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坚持每月一通报、双月一点评,奖勤罚懒,落实奖惩措施。四是全面推动网格化管理。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市实施网格化及目标管理工作通知》,将摸排黑加油站点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机制,原则上与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网格化套合,一格多管,建立健全县、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区域,责任到人,分小组、分区域、开展拉网式摸排,聚焦线索排查,聚力源头治理,坚决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深入宣传,加强摸底排查,民众参与呈现新亮点。一是全力扩大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张贴通告、标语到乡到村,发放资料、现场讲解到站(加油站)到人(进站车辆驾驶员);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黑加油站对车辆、空气质量、人身安全方面带来的巨大危害,及时跟踪报道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大力宣传正面典型和经验做法,曝光成品油市场中违法违规行为,加深民众认知,自觉抵制非法油品;组织辖区内所有公职人员签署拒加黑油承诺书,切实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与文明奖、考核奖等切身利益挂钩,明确惩戒措施,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截至目前,发布工作信息1617次,共计2468条;撰写工作简报459期,共计发放7682份;在各类新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39篇;悬挂横幅11648条,张贴通告128789张,发放宣传资料79600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从事黑加油站点的不法分子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二是坚决摸清底数。严格遵循属地管理原则,逐级明确摸排任务,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定岗、定责、定人,实施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条街道、一个村庄的逐个梳理,立体式筛查,坚决摸清底数,及时通报摸排进展,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不遗漏,避免“灯下黑”。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5278车次,执法人员15070人次,摸排村庄2902座次,走访群众66000人次。三是及时兑现奖励。按照最高奖励20000元的标准,畅通110有奖举报渠道,始终坚持“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严格依据奖励标准及时兑现到位,极大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热情。专项行动期间,共接到群众举报电话41个,经查证核实35个,举报奖励资金28.8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

4.疏堵结合,加强跨区域协作,打击取缔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成立加快推动农村加油站建设工作专班,常务副市长赵建玲为组长,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市长张宏义为副组长,商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责任单位为成员,统筹推进加油站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农村及偏远地区加油站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严格了时间节点,细化了责任分工,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规划布局、保障建设用地、简化审批程序、鼓励企业投资等方面重点工作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二是召开三省八市联席会议。4月27日,濮阳市牵头组织召开了2021年豫鲁冀三省八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协作联席会议,八市就打破地方保护、加强协调配合提出了区域协作倡议,并签订了《豫鲁冀三省八市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协作联席会议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跨区域案件协查联动机制,搭建执法协作信息共享平台,及时通报线索和执法联动情况,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制约瓶颈。通过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实现区域间“信息互换、资源共享、执法互助”和部门间“各司其职、协同攻坚、齐抓共管”。

二、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成品油行业的日常监管,对已经查处的非法加油站点开展“回头看”,逐一复查,严防重操旧业。严格执行成品油市场违法行为处理规程、查扣油品和车辆处置意见,依法处置查扣物品及违法人员,不断巩固打击成效。严格落实《濮阳市2021年规范成品油市场打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考核奖惩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奖优罚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2021年打击黑加油站工作持续推向深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对黑加油站点危害性及成品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社会认知,引导群众积极抵制非法油品,主动举报黑加油站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交通规划及市场需求,优化加油站点布局,创新加油站建设及经营模式,建立适应经济发展、竞争规范有序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加快推动农村加油站点建设,协调解决用地瓶颈,缩短建设周期,边建边打,从根本上铲除黑加油站点滋生土壤。

再次感谢曹提忠委员对我市商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2021年7月21日    

(联系人:王 博 电 话:7775885)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