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8/4 16:49:54 []人次

 

温九真、常爱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外卖行业的优化提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提案。作为餐饮等物品配送新趋势的引领者,外卖平台在提振消费、撬动经济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但碍于市场竞争激烈,配送能力与消费需求之间不相匹配等因素,外卖平台为赢得客户资源、获取市场份额等利益,在追求效率、消费者感受、外卖小哥安全中很难求得平衡点和公约数。外卖骑手逆行、闯红灯、超速,乃至其他各种违章,都是骑手圈内必修的基本功,在全国也是普遍现象。

       市商务局承担着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督管理职责,在规范电商企业经营秩序,加快电商转型升级等方面责无旁贷。为简化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管理,20091122日,河南省商务厅发布《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等有关事项情况的公告》,河南省电子商务企业认定已纳入多证合一改革,实行一窗办理、一表申请、一网共享、一站公示、一照应用。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时,通过勾选相关证照信息(经营范围等),即视为已办理认定,不再要求企业到商务部门办理电子商务企业认定。手续的不断简化,由此也催生出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壮大。

       我市外卖行业分为线下和线上外卖企业。线下外卖是指日常餐饮店打包外带等业务。线上外卖是指以互联网为媒介,依托电商平台等工具进行线上订餐的业务形态,美团、饿了么就是全国典型的线上外卖平台。美团总部在北京,拥有北京、上海、厦门等多个基地总部,饿了么总部在上海,上述电商企业都是全国性的平台公司。我市的美团,由濮阳市笃信有限公司经营;饿了么,由濮阳市源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濮阳市笃信有限公司和濮阳市源始科技有限公司都没有做电子商务企业市场主体登记,不是电子商务平台企业,也不是电子商务企业,只是为提供外卖服务的企业。

       您提案提到的外卖行业给交通秩序带来混乱主要基于平台公司严格的配送效率所限。每天用餐高峰期,外卖骑手一人可能需要配送多份订单,地点也有远有近,而外卖平台限定的送餐时间是一致的,不会受天气、时段、路况等信息影响,迟送就是扣钱,配送员又想多接单多挣钱,便只能无视交通规则,抢占先机。

       您提案提到的外卖引起的交通事故频发进而导致家庭的破裂、影响青少年生活习性和价值观、降低人与人之间的基本情感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都是客观存在且不容忽视的,加强对青少年在意识形态、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势在必行。扭转一个人的观念是最难的,对此,我们也与宣传、教育等部门进行了沟通,要在全社会倡树新风,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建设,倡导正确理想信念,注重以文化人,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

       下一步,关于您提出的加强对外卖行业的优化提案,我局将高度重视,对今后由我市管理的电商企业将加大规范指导力度,树牢安全第一意识,引导企业合法、合规运行。对您的建议,我们也将会向交通、公安等部门反映,加强对外卖骑手的交通意识教育,加大执法力度。

                                                      

 

 

 

2022615日    

(联系人:庞丽霞 电 话:15839360909

 

 

 
下一个:濮阳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上一个:濮阳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第23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页面功能【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濮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技术支持:通达网络 豫ICP备2023006009号-1
地址:濮阳市开州中路246号  电话:0393-7775600 传真:0393-6668356 联系信箱:pysswj#163.com